close
各類團體服相關問題
首先,今天我要說的「張三丰內家拳」指得是《王征南墓誌銘》裡面的「張三丰內家拳」,而不是被後人以訛傳訛的「張三豐太極拳」,如果有人對我的前提上有異議,那麼請勿在此逗留

OK!現在言歸正傳~~

相信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偏向從科學與文獻角度上來研究武術,所以什麼「凌空勁」或是「張三豐創太極拳」等等之類的狗屁言論我通通都是一概否定!但今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對《王征南墓誌銘》當中記載的「張三丰內家拳」有了不同的看法~~

就在今天中午的時候,我載了我公司廠裡的木工老張回東莞清溪(不用問了,我目前是旅居大陸的台商第二代),一路上長路漫漫,閒著無聊陪著老張啦低賽,結果聊著聊著從張家界有人玩滑翔衣摔死、有人在擂台上打拳擊被打死,一直到中國的武術選手還上不了國際賽場等等之類的...

結果這個老張突然跟我說:「我覺得中國武術最厲害的是點穴。」

聽到這句話,我相信很多務實的習武者大概會跟我當時所想的一樣:「又來了~~」

那時候我就對老張說:「老張!點穴這種東西根本不可信!你看看人體的穴道有多少,如果點穴真的有用,那麼人人在打架的時候,難道不會被人打到穴道嗎?而且所謂的致命穴道也都是位處於人體的要害上,像什麼百會穴、會陰穴,不也是如此啊?」

老張馬上就笑的回我說:「你說的那些我都不知道,我只知道左風門穴。」

左風門穴?說實在話,我對人體穴位名稱的了解也很有限,除了人體中線上與四肢上的一些穴道之外,絕大部分也是看武俠小說順便記下了的。這個老張突然冒出一句左風門穴確實瞬間難倒我了....

我說:「什麼是左風門穴?」

老張:「就是我後面的一個穴道啊!因為我被人點過這個穴,所以我相信有點穴這種東西。

老張這番話徹底引起我的好奇,因為老張是廠內服務二十幾年的老員工,他給我的印象還挺老實的,而且他的學歷據我所知也不算高,這樣的人怎麼會說出左風門穴這樣的東西,後來我再深入詢問才了解到當時一些事情。

這個老張是湖南人,在他的家鄉有一個弄獅子的(舞龍舞獅之類的),村裡人都尊稱他「師父」,這個「師父」已經五十多歲了,他不管到哪裡都有人會請他抽菸喝酒,當時老張才二十多歲出頭,他聽說「師父」會一點武功,他就想要請「師父」出來露一手,老張本來以為「師父」會用力的打倒他,結果「師父」竟然只是輕輕往老張的肚子一搜,老張還沒有感到任何痛覺,他就兩眼發黑、雙腿發軟倒下了,這是他第一次被人點穴的經驗。

當時老張覺得這樣子很奇怪,他就跑去找「師父」的徒弟想要問個清楚,但是這個徒弟雖然會打,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因此老張就請這位徒弟將當時的招數再重演一遍,結果這位徒弟就跟老張說:「這個時辰不能打這裡,只能打左風門穴。」然後老張就讓這位徒弟來試打看看。

一開始老張以為這位徒弟會像「師父」一樣輕輕一搜,所以身體沒出任何力,結果他沒想到這位徒弟竟然是重重一拳打在他背後,然後老張的身體就開始無法呼吸,後來徒弟見老張開始呼吸不適應,就把老張的右手搭在他的肩上猛拉一段,才把這點穴給解開。老張因為這樣好像從鬼門關走了一遭,從此就把這句「左風門穴」記在心裡。

我曾向老張詢問這位師父與徒弟的下落,但「師父」年歲已大早就過身了(老張今年也五十幾歲了),這位徒弟的本事也沒有「師父」高明,也跟老張一樣裡開家鄉到外地謀生去了。(故事到此結束~~)

雖然我以前就已經聽說過點穴要按照時辰來打才能奏效,但我從老張的談吐上覺得他並不是很懂什麼武術,因此他沒有理由可以說得那麼詳細,而且老張他也沒有需要晃點我的理由,這時候讓我不禁想起過去常拿來電「張三豐太極拳起源論」的《王征南墓誌銘》,雖然黃宗羲的兒子黃百家棄武從文埋沒了王征南的「內家拳」,而後來掛名為「內家拳」的武術門派本身的點穴技術又強不到哪裡去(有的甚至還靠打太極拳來濫竽充數),但這並不能代表說《王征南墓誌銘》裡頭的「張三丰內家拳」真的失傳,或許「張三丰內家拳」至今仍有不出世的傳人也說不定~~

最後請容許我再重申一次,我這裡說的是「張三丰內家拳」,不是「張三豐太極拳」。 有任何團體服需求歡迎詢問推薦我們網站團體服-團體服訂做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團體服 MRO團體服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田莉夢泰培弛竭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